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机械院:军训特辑之采访标兵篇(三)——咬紧牙关,逐梦机械

冯震东 杨少晨发布于:2021/09/16

火热的军训训练场上,在方阵参与训练的每个人都在挑战自己的极限,挥洒自己的汗水。而在每个方阵的最前方,都有两个标兵,流畅连贯的动作总能让他们成为每个方阵中最亮眼的存在。作为标兵,他们对于动作的要求比其他人更严苛,今天我们分别采访了来自机械2106班的蔡佑桐、杨赛和机械2110班余郑宇,他们作为标兵中的一员,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想法和感受吧!


机械2106班 蔡佑桐:传承红色基因,护国有我


蔡佑桐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之中,他的父亲和爷爷都是当了一辈子的军人。流淌在身上的红色血脉让他骨子里就是一个对自己要求极高的人,在军训场上更是如此!

他在队伍里虽然是属于比较低调同学,没有一米八的大高个,更没有一口气能做几十个单手俯卧撑的特殊能力。但是,他凭借着对每一个动作的精益求精,以及时时刻刻不放松自己的自我要求,在班级排面里成为了最熠熠发光的那一个。在采访中他说道:“我的父辈祖辈都是从军营中出来的,但我因个人原因并没有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但是当我站在这片军训场上,我告诉我自己,军人的后代就应该有军人后代的样子,每一个动作都要以真正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其实在军训场上我也曾感觉身体到了极限,正是这股内心深处传来的力量支撑我坚持了下来

这股力量也最终激励着他成为了一名标兵,他笑着表示自己只是将自己能做到的做到了最好。在被问到有没有想对教官说的话时,他的话匣子一下便打开了“我在参加军训后才知道,原来教官们就是我们的学长学姐,我很敬佩他们能在完成自身学业的同时经过如此严格的训练成为军训场上英姿飒爽的教官。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在我们合唱比赛失利时,是二营长站在队伍前方告诉我们,不能被一次的失利给打倒了,未来的大学生活还有无数次这样值得我们拼搏的机会在等待着大家,我们要做的是从失利中找寻问题,继续前行!”

有人会问,军人这个名词到底代表着什么?其实从蔡佑桐的身上便能找到答案。军人绝不仅仅代表着某一个人在部队中经历的艰难困苦、风吹浪打,他更是一种基因,一种传承在中国血脉之中的、象征着中国人钢铁意志的红色基因!


机械2106班 杨赛:过程远比结果重要


军训伊始,这个名叫杨赛的小个子男生站在队伍中似乎显得有些单薄,在旁人看来,他这幅瘦瘦小小的身板能不能坚持到军训结束都属实令人担忧,然而出乎意料的,一周后的他会走在二营所有新生的前头,成为全营最大方阵的领头标兵!
接受采访时,杨赛同学一下又恢复了平日笑嘻嘻的可爱神态,在被问到为什么想要成为一名标兵时,他显得有些害羞“其实我一开始也没有想到自己能成为标兵,我只是在训练过程中对自己保持极高的要求,尽我所能地完成每一个动作,完善每一个细节。没想到在挑选标兵时,我竟然得到了教官的表扬并入选了标兵候选的行列!”实际上,二营长告诉我们,在所有入选的新生之中,他也是最优秀那几个之一!成为标兵候选人之后,杨赛才发现自己原来可以做到如此优秀,但是在标兵队列里,站在身边的都是和他一样对自己高要求高标准的同学,他说“我只有不断地突破自我、做到最好,才能在他们当中脱颖而出。”
谈到自己最感谢的教官,杨赛显得若有所思:“我很感谢我们最开始班级排面的朗教官,正是她在军训初期的严格要求促使着我不断刷新着对自己的标准。同时,对我影响最大的的教官——二营长,他经常说要我们学会感恩,告诉我们教官和班助辛苦,但却从来不提及自己的付出。他不仅仅是教会我们如何把动作做齐、做好,更是告诉我们不管面对任何事情,过程远远比结果重要。在训练中他也是这样,只要我们在训练中100%投入,不管最后效果如何,他都绝不会批评我们。”在采访的最后,杨赛补充到:“我也希望21级的全体同学都能在军训中有所收获,更要将军训锻炼出来的钢铁意志带入到我们未来的人生之路上去!”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一个人只有不断地脱离舒适区去挑战自我,才能登上更高的平台,看到更震撼人心的风景。就像杨赛同学所说的那样,注重过程,专注于攀登的每一个细节,当你历尽艰苦登上巅峰之时,此处风景不言而喻


机械2110班 余郑宇: 踔厉奋发,勇争上游



“集体荣誉和团队氛围是激励我竞选标兵、提升自我的主要原因”,这个年轻小伙有些腼腆地说到,“我的初衷并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愿想,而是踏踏实实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标兵的训练苦乐交半,谈及整个过程,余郑宇感慨地说到:“纪律意识和集体荣誉是我最大的收获。以此为基础,我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以后漫长的大学生活中保持一份奋发向上的初心。”不同于初入学的懵懂,现在的他已经逐渐成长为一个能够独当一面的军人。笔挺的身姿、坚毅的目光,举手投足间都表现着他的成长和成熟。

当被问到军训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他表示标兵们坚持努力、咬紧牙关的精神让他十分动容。在日常的站台阶中,每个人都到达了自己生理和心里的极限,但没有一个人轻言放弃,更没有人因此偷懒而放低了自己的要求。他说:“如果要我给自己的标兵训练打个分,我会给自己80分。因为在教官面前,自己还有很多成长的空间。而我,也要时刻牢记这20分的不足,拼劲全力地追赶他们的身影。”

  标兵虽然接受着更为严苛的训练,但同时也收获满满,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期待他们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以身作则,带领机械院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