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浅谈中国教育的历史变迁

王海天发布于:2018/12/14

2018年12月12日下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张江杰、王海天、程磊、王汇川四位同学在机械院党建图书馆向中国民主促进会员、我院谭鹤良教授探讨了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系列话题,重温了湖南大学乃至中国这40年来发展的光辉历程。

谭鹤良教授1959年考入湖南大学,1964年毕业。于1977年回到湖大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任教,后转入我院。曾任湖南大学湖南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主任、学科带头人、责任教授、研究生导师。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余篇,并任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中国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此外谭教授关心国家教育发展,关注国家高新科技、国防军事力量,对国家发展有着深刻的家国情怀。

12日下午2点半,讨论会准时开始,张江杰等一行人围坐在教授旁,在短暂的寒暄之后四位同学直奔主题,邀请谭教授针对改革开放40年来机械院与湖大的历史变迁谈谈看法。听到这一问题,谭教授眼中闪烁起明亮的光。谭教授语重心长地说:“改革开放是我人生重要的转折,它改变了一个时代,它让中国教育真正发展了起来。”谭教授的一生波澜起伏,如今他坚信,正是那个“科学的春天”改变了他的一生。谭教授64年从湖大毕业后分配至四川省的机电厂,一直从事最累的生产工作,直到1977年中国发生了几件大事,“1977年的真理标准大讨论,让国内的科学环境一下子苏醒了,大数学家陈景润在哥德巴赫猜想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突破,让我热血沸腾”。改革的第一声春雷激荡了每个知识分子的心,谭教师当即决定回到科研中去,虽然经历了一番波折,最后在湖大老校长的帮助下,他如愿回到湖大,回到他最爱的事业上。如今谭教授学术方面硕果累累、桃李天下,是一代湖大人的骄傲、更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功绩。

随着讨论的深入,谭教授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说起了湖大的沧海桑田,倾诉着他对湖大的情感。“现在的法学院是以前的六社,六社到九舍这一片,就是以前湖大的所有面积了,看看如今的湖大,发展太大啦”谭教授兴奋地说。在谭教授求学时,上课没有课本,只能靠记笔记,去食堂只吃白米饭,没地方自习就去岳麓山学习,这一切都是我们今天难以想象的。“这40年湖大面积扩大了,也扩招了,这四十年是湖大乃至中国教育大发展的40年”谭教授作为一个中国教育发展的亲历者,发出了由衷的感叹。“过去的技术靠留洋人才,如今可以自主开发5nm芯片刻蚀机、量子通讯、电磁弹射技术....这些技术全是国内人才研究出来的”,40年后的今天,中国也可以独立教育出科研人才了,在这位老人眼中,这是无以伦比的成就。这些教育上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取得众多成果之一,正是中国共产党制度上的优越性,让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政党之一。之后谭教授还和同学们探讨了人工智能模式识别与国防机械重工的相关问题。讨论会气氛活跃,谭教授知识渊博、十分健谈,讨论一直持续到5点半结束。

通过这次讨论会,张江杰、王海天、程磊、王汇川四位预备党员同学通过一位历史亲历者的讲述,深刻认识了改革开放对于中国教育的深远影响,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是有道理的,是可以长期坚持的。青年党员是这个时代的建设者,定将牢记老前辈的嘱托,牢记使命,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