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湖南大学“2021博士创新论坛”第41期(总第380期)

发布于:2021/12/16

主讲人:金其多博士

讲座主题:输流复合管非线性流致振动研究——从宏观到纳观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19日15:00(周日)

讲座地点:机械院院楼316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金其多,男,汉族,预备党员,上海人,2019年进入湖南大学读博,现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目前进行微纳结构流固耦合振动方向研究,导师任毅如。

主持一项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重点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IAA Journal》、《Communications in Nonlinear Science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Composite structures》、《Acta Astronautica》、《力学学报》等航空航天、动力学与控制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7篇。在全国非线性动力学和运动稳定性学术会议、Eighth Symposium on the Mechanics of Slender Structures等国内外学术会议做口头报告五次。

曾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睿思直博生荣誉计划、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报告摘要:

输流复合管在航空液压管、空中加油、海洋采矿等多个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在内流的作用下,常常会诱发管道发生跳跃、迟滞、局部/全局分岔、混沌等丰富的非线性动力学行为。另一方面纳尺度输流管已成为纳流体器件的关键元件之一,与宏观输流管相比,其力学行为往往会表现出强烈的纳米尺寸依赖性。从宏观到纳观,如何保证这类流固耦合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是非常值得关注的科学问题。本报告结合作者近年来学习和工作,主要介绍宏观/纳米复合管非线性力学建模、数值方法开发、静、动态失稳模式以及纳米尺寸依赖性影响机理等方面的工作。本报告中将介绍发展的模型和计算方法在两类问题中的应用。首先,研究了宏观-纳米尺度下输流复合管在脉动流作用下的非线性动力学行为,试图阐释输流管在后屈曲和参数共振两种失稳模式的耦合作用下的分岔和混沌机制。随后,研究了前屈曲/后屈曲输流管在横向低速冲击下的接触动力学响应,揭示应力波传、跳跃失稳等动力学现象。为今后输流复合管在能量俘获、仿生利用等领域的应用提供一些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