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12月9日中山大学王成跃博士后学术报告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发布于:2020/12/09

主讲人:王成跃 博士后(中山大学)
时间:2020年12月9日9:30
地点:机械学院516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王成跃,中山大学博士后。2018年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流体力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18年至2020年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先进流动测量技术、壁湍流旋涡结构等研究,在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Experiments in fluids等流体力学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授权发明专利两项。
报告简介:
湍流边界层一直是流体力学界比较活跃的研究方向。随着二维PIV研究成果的广泛报道,学术界对三维数据分析结果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一方面Perry & Chong附着涡模型需要旋涡的三维几何参数作为输入;另一方面,马蹄涡包的存在性争议也期待三维统计证据的发现。层析PIV是目前最成熟的三维流动测量技术,能够捕获三维测量体的全部速度分量。为了改善层析PIV的数据质量,我们提出了基于流体力学连续方程的平滑修正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对中等雷诺数湍流边界层进行了三维测量。我们基于三维实验数据对旋涡结构的统计特性进行了系统研究,通过对负展向涡事件的线性随机估计,发现了马蹄涡包存在的统计证据。此外,我们还研究了基于旋涡场重构速度场的问题,这对分析旋涡结构的诱导作用、验证和完善湍流边界层的涡模型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