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新生生活贴士


——来自学姐学长的温馨提示


-------------------------------------------到湖大-------------------------------------------


新生从各地到达长沙后,可经由如下路线到达湖南大学:
1. 从<火车站>到<南校区>:
(1)公交:乘坐:202,旅一,立珊专线至"岳麓山南"下车.(时长大概30-40分钟.票价1-2元)。
(2)打的:大概20-30分钟,南校直接到东方红广场(不要跟司机说湖南大学,那就是一块空空的石碑).晚上(21:00-05:00)的起步价什么的都贵一点,晚上大概30多块,白天大概25元左右。
2. 从<火车南站>到<南校区>:乘坐 63路, 在<湖南大学站>下车。
3.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到<南校区>:
(1)乘坐:机场快线,在民航大酒店下车(2站)——步行至长岛路口(约310米) ——乘坐:旅1路,在湖南大学下车(12站)。
(2)乘坐:机场快线,在<长沙火车南站>下车(末班发车19:30)——乘坐:63路, 在<湖南大学站>下车。


-------------------------------------------衣食篇-------------------------------------------


1.大学穿衣服很随意的。不多说了。南方天气偏热,冬天一般有件大衣就够了,鞋的话篮球鞋或靴子和棉袜也就够了。
2.湖南的菜口味较重,不是大咸就是大辣,所以要有心理准备。不过学校食堂的菜还是比较适中的。
3.做湖南菜的老板在大多数的时候炒菜都是要放辣椒的,不放不会做,味道不好。
4.这里的辣椒的辣度是如下排列(由不辣到辣):新鲜的红辣椒,青辣椒,干辣椒和泡椒。这里的红辣椒更像是广东那的菜椒,除子后,辣椒一点都不辣并带点甜。这个要学会吃,湖大冬天仅有的三样蔬菜之一,内含丰富的维C。其他的不会吃辣的想都别想吃。
5.爆炒和农家小炒肉都是辣椒去炒的,千万在不会吃辣的时候点。
6.二食堂的免费汤最好喝(都不辣),其他的非常一般,有些喝下去需要勇气。收费汤里最好喝的是五食堂,然后是四食堂。
7.西红柿炒蛋无论在哪都是不辣的,包括登高路和校内饭堂。还有即使强调不辣,那锅烧了这么多年的辣,还是会带有一点点辣。不过这是好事,湖南的水是寒的,不吃点辣的话会拉肚子(腹泻or水土不服)。
8.其实湖南也不是全部吃辣的,也有一些不辣的包括夜幕降临后宿舍门口的小摊小贩。
9.湖南的臭豆腐其实不臭,他们是臭豆腐经过油炸的,所以不臭。
10.注意,报到后至少在军训结束前不要吃任何的路边小贩的东西,还有一食堂的东西和臭豆腐,糖油粑粑等,后果严重。
11.登高路上,麓山餐厅最好不要去,服务态度不好,价格贵东西少。推荐爱晚餐厅、金枫、还有名山楼,都不错的。
12.其实,吃货们不要担心湖南木有吃的。这里的玉米特别甜,真的是特别甜。还有莲子特别粉回家必带的。水果特别便宜和好吃。在春天,登高路上有人卖桑椹,一定要买,4~5元一两,这是好东西,必须吃的,功效好多的。还有,喝茶的兄弟,湖南的三大特产之一是黑茶(有人说是美人茶)。


-------------------------------------------住行篇-------------------------------------------


1.湖大(南校)的宿舍的好坏程度的排名(好到坏):德智园,天马(二区>三区~一区),校区。{天马二区和德智的是有自己热水器【好处省钱,不受时间控制】,而一区和三区的是刷卡来热水【可能不热】,校区的是去澡堂}。一般都是四人一间,一间卫生间和一间浴室。一人一张1.5米的桌子和2.2米的床, 两个柜子(衣柜和放行李的)。每人在军训之前会发一些床上用品,一床棉被,一床丝绵被(注意不要放去楼上去晒,有人会偷的)两张床单,两张被套,两个被套,一个枕头,一张棉的垫床的,一个硬的床垫,一张凉席,一个蚊帐。
2. 如果是有家长陪同,请提前至少10天定房,可以的话去网上定(推荐艺龙网),会便宜一些。
3. 目前学校的校园网免费,但是大一新生只有在军训后才开通。
4.相对于校外,校内还是很安全的。但新生还是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
5. 新生开学一般会有人上门推销报纸或杂志,等等。除非不需要钱和个人信息,不然不要相信那些学姐学长。要学弟学妹钱的学姐学长不是好的学姐学长。好的话是免费送的。
6. 买生活必须品时不要去二区篮球场买。要买去丁字路口处的大超市"家润多"东西有保证。或在二食堂隔壁的老百姓也行的,or一食堂二楼的超市。 
7. 湖南的天气是很神奇的,一年四季可以在一天体现出来。经常是一下雨天气就冷,冷到两件衣服也受不了,一出太阳就热,热得满头大汗。很多时候,天气说变就变,一定要伞不离身。报到的时候切记。
8. 夏天的时候,寝室是木有空调的(不过学校正在准备装,尚未通知什么时候能装好),所以你要搬电风扇上去睡。湖南的天气是潮湿的,冬天常常是小雨伴大风。所谓的刺骨寒。
9. 长沙很小的,购物的话去黄兴路步行街(在司门口or太平街口or步行街下车)
10. 推荐去橘子洲,岳麓山【都不要门票】,岳麓书院【成人票50,湖大学子凭校园卡不要钱】。
11. 在湖大领域内过马路是木有交通规则的,自己小心车。


-------------------------------------------气候篇-------------------------------------------


夏天:
长沙——中国的新三大火炉之一。夏天最长,从5月(有时候可能是4月底)到9月底,都可以算做夏天了(天气炎热的原因),最高温度可达40度,这对北方的同学绝对是一挑战。不过那时已经是8月份了,在校的期间6、7月一般37°左右(也不好受),而且是闷热。4、5、6月应该算长沙的雨季,一般来说雨不大,最多可以持续近一星期,然后就是持续的大太阳,再然后继续下雨……期间有大暴雨,那种雨大得(可以看海了= =),对于一些北方同学,可能是很壮观的景象了。总的来说,长沙一下雨就冷,一出太阳就热。最好随时带伞,要么遮阳,要么挡雨。(稍微夸张一点的说:长沙的雨说下就下)
还有夏天注意防晒!这不仅仅是说给女生听的,因为长沙夏季的太阳狠毒!
秋天:
秋季从10月到11月,可以说是秋高气爽吧!但这是长沙的深秋因为长沙的秋天有个名词"秋老虎",是立秋后重新出现短期炎热天气的俗称。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一周至半月,在长沙有时会到9月底。这时的白天跟夏天的没什么区别。热!晒!但晚上会很凉爽。早晚温差很大,毕竟是秋天了嘛…所以这时也要注意天气变化,小心感冒!秋季的衣服跟春天的差不多。
冬天:
11月底到来年2月底,体感温度——冷!虽然说最低气温也就零下一点点,但还是因为长沙空气湿度大的原因,冬天显得特别冷,湿冷的感觉真不舒服。冬天下雨不多,相对长沙的其他季节,冬季还算干燥的,所以有同学就会上火、皮肤干燥、嘴唇干裂等等症状,对于女生来说,霜啊、唇膏啊等等,有必要准备。毛衣、棉袄是必备,怕冷的话,外加围巾手套帽子,再怕冷的,随身带个电暖手,暖手宝之类的,这样应该差不多了。长沙的冬天有必要穿羽绒服(特别不怕冷的除外)。保暖内衣什么的,也是有用的。在长沙,冬天真的下雪!顺便补充一下,秋季的岳麓山很美。下雪的岳麓山更美!
春天:
大约在3月到4月,所谓的阳春三月在长沙并不常见,阴雨绵绵的感觉会比较多,一下雨就感觉很冷,甚至会回到冬天的感觉。不过只要一出太阳,感觉会很好,是标准的出游天气。
3月初,一般会有倒春寒,意思是春季突然来的一场寒流,短时间气温骤降。这时,冬天穿的毛衣、棉袄,甚至是围巾手套都可以拿来用,因为这时的天气很冷,跟冬天没什么两样。因此,倒春寒来临时,大家切记注意保暖。还有一点特别提醒:长沙的春季特别潮湿,空气湿度大(住在一楼的同学应该特别有体会)。夸张一点,墙壁都会"出汗",地板也是湿的。所以衣物什么的要注意防潮,买几盒防潮剂放柜子里就够了,然后就是要经常晒被子。一出太阳,那晒被子的场面也挺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