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智能制造专业宣传

发布于:2021/06/29

专业介绍

智能制造工程新专业是为适应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满足现代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需求而设立的新兴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尚品德、宽广视野、双创精神和工程能力,掌握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设计制造与传感控制技术,能从事智能产品与装备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运行维护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水平创新型复合人才。

本专业在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属于机械大类,培养方案以机械大类专业基础知识为根本,充分考虑智能制造的数字化学科属性,突出以机械学院为主的多学院协同培养和基于项目驱动的双导师培养模式。本专业的主要特色为:机械、电气、信息、材料等多学科交叉;贯穿产品策划、设计与制造、测控与自主决策、服务等智能环节;依靠智能物联网、数字化工厂、工业大数据、云计算、机器智能等多技术支撑。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智能制造装备、人工智能基础等20余门专业必修/选修课;本专业依托于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权点。就业方向主要针对智能装备、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产品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或科研院所。

培养目标

面向未来智能机器与智能制造领域,围绕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运维与管理三个方向,努力培养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德才兼备,具有良好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新时代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具体包括4个细分目标:

l 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与可持续发展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与国际视野,能够遵循职业道德与规范。具有较强的沟通交流、跨界协作和组织管理能力。

l 具有宽厚的自然科学与工程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掌握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设计制造与传感控制技术,能够分析和解决智能制造领域中复杂的工程技术问题。

l 掌握该领域的工程应用技能,能够从事智能机器与智能制造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管理与运维等工作。熟悉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前沿科学与技术,具备跨学科与跨界融合能力。

l 在新工业环境和智能制造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能力,能够通过多种途径扩宽学术视野,培养获取新知识和新技能的能力,具备终身学习与发展能力,能够适应当前和未来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