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机械学院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Super User发布于:2014/01/13

车辆工程专业

车辆工程专业是教育部特色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从事汽车及相关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试验、研究、管理和外贸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同时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向研究型人才发展。

要求学生能较系统地掌握汽车设计与制造所必需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有实验、测试技术及计算机操作、计算机控制和软件二次开发能力;具有一定的管理水平与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现代测试技术、工程控制技术基础、机械CAD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制造技术、汽车电子技术等。学院还为学生搭建了SIT训练项目、FSAE大学生方程式竞赛、节能车大赛、节能减排竞赛、挑战杯科技竞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力学竞赛、工程模型设计竞赛等十余个学科竞赛与科技活动平台。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汽车、摩托车、机械等行业的制造企业、研究院(所)和试验中心等从事相关的产品研究与设计、制造、试验研究、产品开发、销售与管理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湖南省重点建设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同时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向研究型人才发展。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基础知识;接受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机电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自动控制、软件开发、生产组织管理的技能以及从事生产、科研、管理方面的能力。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基础、现代测试技术、数控技术、机械CAD技术、工程控制基础、机电传动与控制、计算机控制与仿真、模具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及机械制造装备设计等。学院还为学生搭建了SIT训练项目、挑战杯科技竞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力学竞赛、工程模型设计竞赛、FSAE大学生方程式竞赛、节能车大赛、节能减排竞赛等十余个学科竞赛与科技活动平台。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一直很好,就业率均为100%。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行业主要有:机械、汽车、电子与电气、计算机等。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从事汽车发动机、环境保护与新能源、制冷与空调及供热设备、热工及自动化的研究、设计和制造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同时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向研究型人才发展。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的基础理论,学习环境保护与能源开发的理论与技术、各种能量转换及有效利用的理论和技术、热动力设备技术、热工及自动化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受到现代热动力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热动力设备尤其是发动机、制冷空调设备以及热工自动化装置的设计、制造、实验研究的能力。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计算机图形学、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内燃机学、发动机电子控制、热动力设备、热工过程自动控制理论、热工过程自动控制系统、热力系统原理、制冷原理与设备、制冷压缩机、空气调节、热工测试技术以及热动力机械制造工艺学等。学院还为学生搭建了SIT训练项目、节能车大赛、节能减排竞赛、FSAE大学生方程式竞赛、挑战杯科技竞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力学竞赛、工程模型设计竞赛等十余个学科竞赛与科技活动平台。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汽车、发动机、环境保护、能源、制冷、空调、电厂等行业从事相关的产品研究与设计、技术开发、检测、控制以及管理等工作或在科研院所从事有关科研等工作。

工业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既掌握现代管理工程基本理论、方法和手段,又具备坚实的机电工程技术基础的技术与管理并重的复合型、研究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理论、宽广的工程技术、经济管理、人文社会科学、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良好的交流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在生产和服务行业从事对复杂的生产和服务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管理。

本专业专业课程体系由机械工程技术模块和管理工程模块组成,机械工程技术模块主要有: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基础、机械制造技术、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管理工程模块主要有:管理学、运筹学、基础工业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质量工程及可靠性、系统工程、工程经济学、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管理信息系统、工效学等。学院还为学生搭建了SIT训练项目、挑战杯科技竞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力学竞赛、工程模型设计竞赛、FSAE大学生方程式竞赛、节能车大赛、节能减排竞赛等十余个学科竞赛与科技活动平台。

本专业毕业生不仅可在各类机械、电子、汽车等制造型企业从事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工程、供应链管理、设备管理、制造业信息化等工作,还可在各级政府、服务部门从事组织、协调等以技术为基础的系统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机构从事相应的研究工作。

工程力学专业

工程力学专业是湖南省重点建设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工程背景知识、较宽的力学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力学实验与测试技术和工程结构分析软件的应用与开发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同时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向研究型人才发展。

本专业毕业生要求必须具有较系统的数学、力学、计算机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理论分析、工程软件应用与开发,以及现代力学实验能力,具有必要的工程知识和基本工程训练,具有较顺利阅读专业外文书刊和进行外语交际的能力。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工程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计算力学,实验力学,振动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学,工程软件,数据结构(C语言版),工程力学中的数值方法,Fortran语言及程序设计,微机原理及应用(含接口技术)等。学院还为学生搭建了SIT训练项目、大学生力学竞赛、工程模型设计竞赛、挑战杯科技竞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FSAE大学生方程式竞赛、节能车大赛、节能减排竞赛等十余个学科竞赛与科技活动平台。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机械、土木、材料、能源、交通、航天、造船、水利、机电、化工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工程分析与设计、产品研究、技术开发、检测、试验以及管理等工作。